N1滿分的日文筆記術!如何用Notion製作數位單字筆記?

嗨囉大家好我是Tiffany蒂芬泥,今天要跟大家分享如何更有效的做單字筆記。

在幾年前有跟大家分享過如何做單字筆記(影片傳送門),那時候是搭配子彈筆記術,不過我在搬家的時候把它們都丟掉了,雖然當時我對我的筆記術感到很滿意,但是世事難料,最近的我開始沉迷於小包包,而小包完全裝不下我的紙本筆記。

所以今天會分成兩個重點跟大家分享,第一個就是無論紙本或是數位都可以做的單字筆記術2.0、第二個是我如何用 Notion 做數位單字筆記,我會實際帶大家做一次我的單字模板,覺得麻煩的話,我也會開放大家直接下載我的模板。

今天的目錄

(一)單字筆記術1.0與2.0的差別
(二)搭配字查找:NLB網站實際操作
(三)如何使用 2.0版的單字筆記術模板
(四)實際用 Notion 做出 2.0的版單字筆記模板


(一)單字筆記術1.0與2.0的差別

我這兩次分享筆記方式最大的差別是什麼呢?

單字筆記術1.0

我的第一代筆記是單字+例句,因為工作的需要,我會看日本經濟新聞,記下很多我不知道或者是想要記下來的單字。記下這個單字的時候,我除了會標注它的標音之外,一定會標註的就是這個單字會出現在什麼例句中。所以我第一版的單字筆記的格式就會像這樣:

這樣筆記的其中一個優點就是它記錄速度很快。當我需要在一篇新聞裡面記下大量單字時,這個方法可以幫助我快速紀錄。同時因為有標註例句,所以之後複習的時候也可以很明確地想起這個單字的使用情境,減少誤用的狀況。

單字筆記術2.0

第二代的單字筆記法我參考了 Lily 老師介紹的3D筆記術,雖然是針對英文的筆記方法,但她的概念作為日文筆記也非常直得參考。這個筆記法的精髓就是要把單字前後會經常搭配著一起使用的用法也一併紀錄在單字卡之中。

(二)日文搭配字哪裡找?NLB網站實際操作

那每個單字的常用搭配字要去那找呢?推薦大家使用NLB這個免費網站。以下實際操作給大家看:

  1. 假設我要尋找冷める這個字的用法,首先可以進到網站輸入「冷める」,接著按下「絞り込み」進行搜尋。

2. 搜尋後會看到像這樣的列表,網站將冷める的各種搭配列成了一個清單。其中頻度比較高、藍色的Bar拉得比較長的就代表這個用法在網路上的使用頻率是比較高的,有比較多的網友使用這樣的表現在他們的文章當中。

3. 我習慣將這些高頻用法都點開來看一看。例如點進「…が冷める」這個用法後,網站進一步幫我們將這類用法中常搭配的字列了出來。可以看到數字比較高的前三名是「熱が冷める」、「ほとぼりが冷める」、「気持ちが冷める」這三個,代表它們是最常放在「…が冷める」之前使用的名詞。

4. 再進一步用滑鼠點一下「熱が冷める」,就會看到日本網友們將「熱が冷める」用在什麼句子中。因為NLB網站是擷取真正的網路文章或書籍片段,所以真實程度很高。

5. 回到最初的列表我們來看看其他高頻用法。「…に冷める」這個搭配也很常見,有80分。點進去可以看到經常搭配的有「完全に冷める」、「急に冷める」等,表示忽然冷掉、完全冷掉的副詞。

6. 列表再往下拉,我們看到它的一些其他的變化方式。譬如說「冷めた+名詞」,是用冷めた這個字來形容後面這個名詞。其中最常用的是「冷めた目」,冷漠冷淡的眼神的意思。

7. 再繼續把左邊視窗往下拉,我們看到「冷めて+動詞」這個變化頻度也很高。其中顯示它最常搭配的是しまう。因為冷める就是冷掉、是一個我們不喜歡的事情嘛,就會很常搭配覺得後悔的てしまう去使用。


實際用單字筆記法2.0製作筆記

用NLB網站確認單字的常用搭配後,我們可以使用單字筆記法2.0的原則完成這樣的單字卡:

1. 冷める放在中間
2. 前面我會放上名詞が冷める和常用的名詞;…に冷める、常搭配的用詞
3. 後面會寫剛剛查到的冷めた目冷めた気持ち;另外冷めてしまう也是一個很常用的後續的搭配,一樣寫下來
4. 版面下方我會寫剛剛在NLB網站中看到、可以幫助我理解單字情境的一些例句。

單字筆記2.0的重點是重質不重量,你一次不需要寫很多個單字筆記、但是要好好的把一個單字筆記給寫好,這跟1.0版單字筆記術的目的是完全不一樣的。你可以依照你喜歡的方式去挑選要用哪一個筆記

(三)如何使用 2.0版的單字筆記術模板

接下來我想要跟大家分享如何用 Notion這個免費的筆記軟體建立上述2.0版的單字筆記模板。Notion 可以建立 Template,所以不用每次都重新畫重新寫,整理起來清楚、乾淨、漂亮,也增加

這是我在 Notion 上面做的日文筆記本,我把單字都做成一個一個的單字卡

點進來單字卡後可以看到個別的日文表現

上半部:首先我做了這樣子一個標示讀音的區域,然後寫上單字的中文註解。

下半部:剛剛跟大家介紹,常常一起搭配使用的搭配句整理區在這邊。使用一樣的格式將單字放在中央,前後放上搭配用法。例句一樣寫在下方,第一個句子是我自己寫的、第二個跟第三個例句是我剛剛在NLB上面看到的。

另外可以使用Tag功能為單字分類,方便區分這是從哪裡學到的單字,之後複習起來也更有效率。

而 Notion 很方便的是,它可以把設計好的版型建立成 Template 範本,這樣子之後只要叫出模板即可,不用每次重新做。

「テンプレート」就是我事先做好的範本,點選後會直接生成新的文件(下圖),可以直接將新單字填進來。

(四)實際用 Notion 做出 2.0版的單字筆記模板

因為截圖比較不好說明,想知道我實際是怎麼做出上面的筆記可以參考下方影片 8:08 後的片段。

(五)如何下載我的日文單字Notion模板

如果你想要直接下載我的Notion單字模板,可以依照以下步驟取得:

  1. 加入講日文的台灣女生官方Line帳號:https://lin.ee/qcHxzCc
  2. 用文字訊息輸入「Notion」(大小寫皆可)
  3. 網頁將會跳出我的日文筆記連結,點選後在右上角按下「Duplicate(再製)」進行複製
  4. 複製後會有一份一模一樣的日文筆記存到你自己的Notion帳號上
  5. 在新的這份上自由編輯,他是你的了!

如果你有使用我今天的方法做你的單字筆記的話,記得截圖後在instagram標註我(@ tiffanysjapanese),讓我看看你們的成果喔!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