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方法,三分鐘熱度也能養成新年好習慣

哈囉大家好!我是Tiffany!
今天想要跟大家分享三個方法,讓平時做事三分鐘熱度的人也能輕鬆養成好習慣!

今天的內容目錄:
《夢をかなえるゾウ》簡介
方法一:改變環境而不是改變心態
方法二:稱讚自己的努力
方法三:極微小的努力
結語

每到新的一年,我們就會有新年新希望——好想要戒除某些壞習慣、或是養成好習慣!
用日文來說就是「新年の抱負(しんねんのほうふ)」。

但是,很多人到了年底回顧時,往往會發現目標達成率很低⋯⋯
今天想要跟大家分享的就是我在《夢をかなえるゾウ》(讓夢想實現的大象)這本書中所看到的,三個可以幫助養成新年好習慣的方法!

《夢をかなえるゾウ》簡介


《夢をかなえるゾウ》是一本在日本萬年熱銷的勵志書籍。簡介一下這本書的背景:

有一位過著平凡日子的上班族,某天他的生活中出現了一位長得很像大象的生命體(?)
大象告訴了他幾個可以輕鬆成功的方法,其中最令我心有戚戚焉的話就是——

「頑張らなあかん、頑張って成長せなあかんて
どれだけ思っても
なかなか頑張れんのが人間やろ」

不管怎麼跟自己說
「一定要努力、一定要努力成長」
卻還是不太努力得起來
這就是人類

「三分鐘熱度」在日文中的說法是「三日坊主(みっかぼうず)」,也就是「三天的和尚」。

你是不是也注意到不管在什麼語言中,似乎都會有類似「三分鐘熱度」的俗諺。我想這也代表了,我們並不孤單,因為全世界的人都一樣懶惰!(笑)

生而為人,我們的天性就是會想要追求輕鬆、愉快、比較不痛苦的生活方向;即使我們決定了某個目標,例如每天早起、每天出門運動,但是這些想法往往只能撐到三天,就放棄了⋯⋯
這時候我們不用自我厭惡,因為想避開讓人感到無趣的事物是我們的天性。

《夢をかなえるゾウ》在這個理論上提供了一些方法,讓做事容易三分鐘熱度的人也能夠學習自律。


方法一:改變環境而不是改變心態


有一次,書中主角做了一個決定:從今天起,我回家不要再賴在沙發上看電視,我要多看一點書。
這時,大象告訴他:你不可能做到的。
主角表示,你為什麼要否定我?我已經下定決心了,這次一定可以的!

人在做某件事的時候,常會告訴自己,我已經改變心態了!因此當下會覺得「只要靠著意志力與堅定的想法,我一定做得到!

其實,仰賴意志力的習慣往往都難已經遲。但是,我們可以利用這三分鐘的熱情去「改變環境」,讓這個習慣更容易被貫徹

以書中主角的例子而言,如果他想要改掉每天看電視的習慣🚫,他應該要選擇「拔掉電視線🔌」或是「解約第四台」。

如此一來,當他的熱情消退想要偷看電視時,看電視這件事已經變得有點麻煩或難以達成了。透過這樣環境的改變,我們能夠更容易地維持好習慣。

再舉一個例子,如果你的新年新希望是學好日文,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在Youtube上面找到一個優質、定時出片的日語頻道,並且按下訂閱跟小鈴鐺🔔這樣每次她出片的通知就會提醒你,又到了學日文的時間囉!

如果你不知道要去哪裡找這樣的頻道,你可以訂閱「講日文的台灣女生 Tiffany」!我覺得這個頻道還不錯,可以追蹤看看😂

不過,光是有一個好的環境,可能還不足以維持你的好習慣。因為我們還是需要動力,偏偏動力是很容易隨著時間消減的⋯⋯既然如此,我們要怎麼保有動力與熱誠呢?


方法二:稱讚自己的努力


如果你現在試圖去回想一些自己持續在做的事,通常你會發現那些都是你喜歡的事物,所以你可以很輕鬆的持續。例如我從高中開始看日劇,到現在已經看了十二年了…

但是最大的問題就在於,我們想培養的好習慣通常是自己巴不得不要做、一點都不想做但卻不得不做的事,例如⋯⋯運動!🏃‍♂️🏃‍♀️
(運動真的好痛苦,有些人說運動一陣子之後就會愛上運動,但我卻在愛上它之前就先恨死它了⋯⋯)

到底要怎麼將討厭的事情培養成新的習慣呢?

書中提到的方法是,在每一天結束之前,回想自己曾經做過的努力、並且稱讚自己

大家有沒有過像我一樣的經驗呢?我很不喜歡運動,但當我有說服自己出門去運動時,回到家就會對自己滿意到不行!今天的我真是超棒,感覺人生充滿了希望!

我們應該有意識地去感受這樣的成就感,並且更強烈地稱讚自己!讓自己下一次也會想體驗成就感,而願意再次出門運動。

簡單來說,就是把自己不喜歡的事,加上一點快樂元素(成就感),試著喜歡上這件事。

💡 讓討厭的事情變成喜歡的事,是養成習慣的重要關鍵喔!

我看到作者這樣寫的時候很驚訝,因為我在看這本書之前就曾做過類似的事情。
我和我的哥哥有個習慣,會趁著睡前在我們的LINE記事本上寫下五件今天努力的事,例如「今天在鬧鐘響第三次之前就起床了」、「雖然天氣很冷還是有出門跑步」、「經過手搖店卻沒有買觀音拿鐵」(?)

之所以會這麼做,是因為我們曾經陷入一段低潮,覺得自己好像什麼事都做不好。這樣實行下來,我覺得有幫助我們脫離自我懷疑的旋渦,面對工作和學業的動力也跟著增強了!


方法三:極微小的努力


但是,人生有時候會產生「我就是不想動」、「我就是不想努力」的想法。陷入這種漩渦時,有一個小小的方法可以幫助我們脫離這個泥沼——試著進行「非常輕鬆的努力」!

當我提不起勁寫影片腳本的時候,我可以告訴自己,那我來看一部日劇,然後找找看日劇裡有拍片靈感好了!

以微小的努力作為起頭,就不會因為代辦事項太累人而想逃避,完成之後也還是會有小小的成就感,藉此打破一事無成的泥沼!
所以當我看完日劇、找到可用素材時,經常就有動力去寫日劇經典台詞的影片腳本了。

以學生來說,你可以給自己訂定一個「五分鐘的讀書時間」。我只要坐在書桌前五分鐘就好!看一頁就好!

如果你是想要運動卻懶得出門的人,可以試著在回家的路上,選擇捷運站手扶梯上靠左走的那一邊。雖然沒辦法燃燒太多卡路里,但這樣可以影響你的心態與自我評價,這些都會決定你有沒有辦法維持好習慣!


這邊可以看到影片版本的說明喔!

以上就是在新年培養好習慣的三個方法,希望大家可以跟我一起試試看囉!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分享給其他學日文的朋友。
新的一年想要練好日文口説,也歡迎參考泥日教育的線上課程!
👉全日文口説讀書會:先Input再Output,兩階段口說學習法,全面提升日文口說力
👉讓嘴巴學會商用日文:八週帶你系統性學會商用日文

發表留言